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通知公告 » 活动预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11-04 17:51: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组织开展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

 

各院系部团委、学生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着力营造我校良好的科技创新与创业氛围,切实提升我校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经研究,决定提前组织开展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校内报名时间
      2月25日—3月03日
      二、参赛要求
      (一)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可参加全部3项主体赛事。
      (二)参赛者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加,但每个项目参赛团队成员人数不得超过8人。鼓励学科交叉融合,鼓励跨院系、跨专业,以团队形式联合申报。
      (三)参赛个人或团队可视实际情况邀请1-2名指导老师。每位指导老师原则上指导作品不超过两篇。
      (四)参赛项目不允许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经认定核实后取消参赛资格。
      三、官方网站和微博
      “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官方网站
      “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官方微博
      四、赛事内容
      (一)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最终以创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参赛资格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预赛网络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二)公益创业赛
      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且参赛学生符合参赛资格规定,可申报该赛事。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三)创业实践挑战赛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参赛资格规定、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预赛网络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
      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我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五、校内选拔赛流程
      (一)校内报名阶段(2月25日—3月03日)
      参赛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做好参赛准备,在校内报名开始后向本院系部团委上交个人或团队基本资料、项目介绍以及项目开展计划书,三者缺一不可。
      (二)各院系部申报选拔阶段(3月04日—3月10日)
      1.参赛学生向所在院系部团委上交参赛所需材料。各院系部团委按大赛章程规定对所申报的参赛项目进行资格审查,确保参赛项目的真实性、完整性,并择优选出参赛项目上报校团委。
      2.各院系部团委需对参赛项目进行整理汇总,制作出参赛项目汇总表上报校团委。
      3.各院系部团委须严格确认每个参赛项目的参赛学生以及指导教师,一经上报,不予修改。
      (三)校内申报选拔阶段(3月11日—3月20日)
      1.作品整理审核:校团委对各院系部团委推荐作品进行汇总整理,审核作品材料,核对参赛信息。
      2.评选省级参赛作品:校团委将组织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讨论筛选,推选出我校优秀项目参加省级竞赛。
      六、奖励办法
      (一)校内奖励:校团委将对参赛作品设置一、二、三等奖奖项,对获得全国和省级以上奖励的作品,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奖励。
      (二)省级奖励:团省委将对高校推荐的三类参赛作品评选出相应奖项,并推选出全国参赛作品。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落实。各院系部团委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认真落实通知要求。
      (二)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各院系部团委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等媒介广泛发布竞赛消息,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来,要做好竞赛的筹备组织工作,提高竞赛科学化水平,增强竞赛本身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