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通知公告 » 活动预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在我校全体共青团员中
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3-29 10:30: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根据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校团委制定我校“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简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
二、参加对象
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全校共青团员
三、活动时间
3月至9月
四、活动内容
(一)学习教育
1.认真开展自学
通过宣讲会、报告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每名团员在学习基础上撰写一份学习心得。
2.组织主题团课
4月底前,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
3.开展征文活动
以“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征文活动。
(二)组织生活
1.开好组织生活会。4月底前,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一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2.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校团委按照《入团仪式规定》,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
3.开展评选表彰。五四期间,校团委结合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基层团组织进行集中表彰、典型宣传。
4.开展组织整顿。5至7月,各基层团组织对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自查。自查内容包括:是否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是否按照上级分配名额和标准、程序发展团员,是否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能否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
(三)实践活动
1.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广泛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
2.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5月份,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通过网络新媒体形式,表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坚定决心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统一行动。学校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   
2.加强宣传、形成声势。学校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等团属媒体,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积极展示教育实践成效。   
3.做好总结、提升成效。学校各基层团委要对所属团支部教育实践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各团支部要认真总结教育实践开展情况,汇总支部成员学习心得和各阶段活动资料,形成工作档案报上级团委存档。各级团组织要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适应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