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团工作动态 » 正文

崇正尚和 重仁明理 博学担当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恒勤教授为共青团干部做《走向成功》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5-04-13 21:32: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恒勤教授为共青团干部做《走向成功》专题讲座

 

      为认真贯彻落实庆祝申办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成功15周年大会精神,积极发挥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组织作用、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4月13日,团委举办2015年共青团干部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首场讲座,王恒勤书记应邀为全校共青团干部和2015级试点班新生做了题为《走向成功》的讲座,为共青团干部和学生指明了励志成才、实现人生价值的要领。
      王恒勤书记指出,走向成功,要做到“崇正、尚和,重仁、明理,博学、担当”。
      “崇正”即崇尚正义。具体而言就是追求要正、定位要正、处事要正。青年人要追求远大的革命理想,追求正确的人生道路,追求合理的发展奋斗的目标。同学们上学期间就是以学为主,努力提高道德学问水平;将来步入社会,就要根据分工的不同和工作岗位的差异,选准自己的位子,确定自己的航向,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状元,行行造英雄。只要同学们在其位谋其政,好学习、肯钻研、多实践,一定能够干出一番成果,做出一番功绩。“尚和”即崇尚和谐。一个人的成功除了需要个人的奋斗,还需要高人的指点、贵人的提携、家人的理解与众人的支持,这五者缺一不可,但前提必须是践行了“和”字,“和”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同学们要有和的理念、和的愿望、和的方法,不仅要做到天和,顺应天时、民心和历史发展的趋势;做到地和,尊重自然规律,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做到人和,互爱互助,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和睦友善;更重要的是做到己和,以和谐向上的心态练好自己的内功,知己知人,知进知退,知舍知得,知足知不足。“重仁”就是以仁立身,与人相处的过程中能够主动地关心别人,爱护别人,成全别人,善待别人。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以诚做人、以善待人、以德服人。“明理”就是明政理、明事理、明情理、明法理,分清大是大非,树立法治理念,培养法治思维,恪守法律底线。始终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清醒的政治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博学”即博闻多识、博览群书,读政治书养正气,读专业书养才气,读科技书养灵气,读历史书养智气。不仅在书本中学,更要在生活中学,在工作中学,以史为鉴,以人为鉴。学习是为了更好地运用、更好地担当。“担当”就是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断充实自身的素养,增强担当的能力。
      王恒勤书记的讲座从实际问题出发,援引历史上有代表性人物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形象生动地阐明了当代青年的成功之路,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性,为团干部成人、成才、成功提供了全新理念和科学引导。此次讲座引起了团干部的强烈反响,一致表示王恒勤书记的谆谆教诲是对团干部政治上的关怀和学习上的指导,一定牢记王书记的嘱托,努力学习,完善自我,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辛勤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