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构建青年法治观念 助推法治社会进程——第一届青年法治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5-11-16 15:24: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我校派出4名学生参加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第一届青年法治论坛”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依法治国要求,树立青年法治观念,推动法治社会够进程,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第一届青年法治论坛于11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昌平校区举办。13所高校(学院)的学生组织及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大学生金鑫、候文萱、邢瑜、贾帅代表我校参会。会议以“大学生法治观念的构建与普及”为主题,通过讲座、主题发言、分组讨论的形式,组织各代表进行了深刻的交流。
      青年教师讲座环节,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施鹏鹏教授、宪法研究所张劲副教授、法律古籍研究所赵晶副教授作为嘉宾出席了讲座。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编辑黄雨薇老师担任嘉宾主持。其中,张劲、施鹏鹏、赵晶三位教授对于“法治问题”的讲述,令各学生代表对于“法治观念的构建与普及”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主题发言阶段,金鑫同学作为我校代表上台进行了以“懂法、畏法、用法”为题的发言。他强调法治观念是指是否能正确认识法律、是否真正的敬畏法律、是否在生活中能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和社会的正当权益。同时,表明大学生法治观念的构建与普及应当延伸到义务教育阶段,强化对法律意识的培养,并借助完善的法律体系和相关法定程序提升公民法治意识,使之成为一个懂法、畏法、用法的公民。针对上述环节所提及的系列法治问题,各校学生组织代表及参会学生在分组讨论阶段交流并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
      我校学生代表通过参加本次论坛活动,既进一步深刻了解了“法治观念的构建与普及”的重要性,以及我校学生应在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又充分展现了警察大学生的风采,为同学们开阔视野、助力成长成才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