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掌握辩证法的观察智慧
——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明泉教授为全校团干部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4-05 16:03: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明泉教授为全校团干部做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学校共青团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水平,校团委举办2016年春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系列讲座。3月2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明泉教授应邀为全校共青团干部做了题为《掌握辩证法的观察智慧》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团委徐晓锋书记主持。校团委和各院系部分团委领导、老师,全体共青团干部5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明泉教授的讲座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大学生要重视智慧的培养。他指出,作为警察院校的大学生将来主要从事社会工作,大家要学会观察问题和认识问题的本领。大学生不仅要重视获取知识的本领,更要重视智慧的培养。知识和智慧是有区别的,知识可以学习,智慧只有自己去领悟才能得到。二是要学会观察本质。时代在不断的变化,但是在变化中总有一些内容是不变的,例如无论社会如何变化,诚实守信的做人准则是亘古不变的。互联网时代,吸引眼球的信息瞬息万变,但大学生不要被一些表象迷惑,要多读有价值的书,努力做到成功成才。三是要懂得辩证法。大学生要不盲从、不满足,努力培养怀疑精神、批判精神,但又不能怀疑一切、否定一切。在未来的司法行政工作中,要能够积极创造性的完成工作任务。四是,要掌握辩证法的观察智慧。学会用对立统一的规律看待问题。“对立统一规律是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矛盾分析法是创新思维的灵魂。他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富有哲理的故事教育大家要学会发现问题,学会解决问题,掌握辩证法的观察智慧。他要求全体共青团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研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不断运用辩证法的观察智慧,用对立统一的观点分析问题、认识世界。
      王明泉副书记的讲座对团干部的成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哲理性、现实性。聆听讲座使广大共青团干部受益匪浅,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讲座精神,不断增强自身素质,为早日建成中央司法大学做出更大贡献。